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VSCO Film!數位時代的底片世界

VSCO Film 是一套以完全模擬底片風格而開發出來的數位濾鏡。

vscofilm_brianrickey

聽起來好複雜,但實際來說就是....

如果你想要你的照片看起來像底片
而且和真實的底片一模一樣,
以假亂真到你能指定是哪一種底片....
那 VSCO Film 就是為你而生的。

而 VSCO Film 的確就做到了。



首先當然是拿出你手上的數位檔(最好是 RAW 檔)
用 LR 或 Photoshop 去打開後,選一個你要的底片。

就這樣而已。


當然,這年頭一般人恐怕連一個底片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不過也沒差,反正你要的是成果,對吧?

以下我就把一些照片很隨意的選個「好像有聽過」的底片:



原圖


Kodak Portra 800 ++



原圖 vs Fuji Superia 400 ++


VSCO_tests_A_023
原圖

VSCO_tests_A_024
Kodak E200 Balance Warm (這可是正片呀)


那這次換到打了閃燈的照片呢?

VSCO_tests_A_031
VSCO_tests_A_032
這捲底片可是現在櫃子上就有的 Fuji 160C + 呀!
真的有點底片味!

看到這張大藍天,當然就要把正片打上去看看囉....
VSCO_tests_A_025
VSCO_tests_A_026
大名鼎鼎的 Kodak E100G + ,這真的要想像在燈箱上面看到的樣子了。
這捲底片我真的買了四五捲用哈蘇照過,真有感情!

以下我就不秀原圖囉,


這張是 Kodak Portra 400- ,真的就像是你帶台小底片機去玩太魯閣時會照出來的照片吧?

VSCO_tests_A_002


大太陽下照一些熱血的畫面呢?(這張也是 Kodak Portra 400+)

VSCO_tests_A_012

聽說藍天綠地就是 Fuji 底片的強項...
不過因為不用錢所以這三張就給 Kodak Portra 400 + 去發揮...

VSCO_tests_A_010



Fuji 800Z++

最神奇的是還有拍立得底片的模擬呢!
(原圖 vs Fuji FP-100c ++ Alt ,這底片我買了好幾盒來給哈蘇拍咧)



然後他們還有時下流行的反轉風格
可以把照片搞的有點 Lomo 又有點藝術感。


Fuji Provia 400X XP Over +


Precisa 100 XP Green


Fuji Provia 400X XP Over

甚至原圖都已經是婚紗業者修過的 JPG ,也能再用 VSCO Film 調出一些味精。

Fuji Provia 400X XP Over




不過在測試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一些 Know-how....
那就是要真的照底片的思考方式去處理照片。
尤其是要照日出日落這種,不管底片還是一般相機,無一悻免的慘烈戰場,
千萬不要認為只要找對了底片就搞定了。

事實上根本就沒有任何一卷底片設定能跟自己用手拉比拼
不信就看看以下的慘案:

某天我上班時走過這段鐵軌,看著日出的彩霞就照了張相。
回家打開一看,這真的是太平淡了,無法重現我當時被震撼的那個色彩。
VSCO_tests_A_044

找了很久,才找到 Fuji Velvia 50 Balance Warm 能帶出最多色彩的晨空。
VSCO_tests_A_042

但是我自己在 LR 隨便拉一下,不只天空重現,連地上的細節也絲毫不放過。



某日走到高爾夫球場旁,照了張櫻花...


這種藍天綠地的黃金公式,換做是底片,當然是用正片給他拍呀!

Fuji Velvia 50 Balance Warm,光想像這張在燈箱上都會激動到腿軟.....



算了還是我自己拉吧。



某日看到無良建商將櫻花砍落滿地,照了一張....



我找了很多底片,最後覺得 Provia 400X XP 的反轉沖洗比較接近我想表達的。



但是我還是自己拉吧。



所以呢,如果要快速的套用風格,請切記,
這張照片最好一開始就已經是光線掌握良好的照片。


寫到這原本就要給 VSCO Film 蓋棺論定了,但是因緣際會,決定再寫下一篇。
我們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身為數位時代的攝影師, VSCO Film 能帶給我們什麼?

VSCO Film!數位攝影師該如何用他?




延伸閱讀:
同樣是對色調下手的後製分享:「不可不知的氣氛藥引:底色


..


.

2 則留言:

  1. 感謝C大分享好文,我也還在學習後製,您的這篇文章令我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光臨。只是個人閒閒寫寫 blog 啦~

      刪除